江欲白 作品

第皇宮篇(2):智慧章

    

窗外月色撩人,鳥叫蟬鳴。

靈均掌門無奈的笑了笑接話:“哈哈哈哈哈,我一般這種事情能跑多遠跑多遠,如今人為刀俎,我為魚肉,想要置身事外,異想天開。”

江欲白沉下了臉:“得,真是威脅,我這輩子最恨被人牽著鼻子走,皇宮裡的人陰險狡詐,作踐人手段是有一套,但並不代表我們坐以待斃吧,是吧,老頭,你肯定留後手了吧?”

靈均掌門突然露出詭異的一抹微笑道:“被你發現了,不錯現在是有,不過還要靠你倆,要不你倆猜猜?”

棠盛梨想了想先道:“太後為三公之女,且其父丁相為人正首,朝中勢力他哪麵都不占,如今太後貴為皇室中人,垂簾聽政,為求地位,她必然己經尋得勢力保護,我不清楚朝中勢力,但如今聖上並非其親子,加之先皇有去母留子傳聞,難不成……師父是想要皇上出麵?”

靈均掌門道:“非也,非也,所謂二虎相鬥必有一傷,無論如何傷的都是皇家,況且現在雖說外界流言蜚語。

但皇上太後表麵母慈子孝,且如今整個皇室內部出了問題,所以並非良策。”

棠盛梨搖搖頭道:“遠離江湖多年,我早己經不知外麵是何洞天,如今刀架於身,看來真的要趟這趟渾水了,也罷也罷。”

江欲白靠著床頭懶懶道:“如今師父雖說想遠離是非,但如今牽扯其中,求的便是全身而退,所以先得搞清楚皇室為何需要我們這群外人再想辦法下結論吧?

說說吧,老頭”。

靈均掌門摸了摸鬍子道:“據我所知,西廠如今是太後勢力,錦衣衛是皇上勢力,而東廠呢江湖路子,吸收朝外勢力最多,如今皇室無法全權把控,裡麵有很多朝中大臣也牽扯其中,加之皇上身體不好,性格柔弱,太後垂簾聽政己久,朝中文官三公各有心思,最近大將軍陳流回朝,且他曾經是六王爺的門下,皇室如今兵權恐怕難以掌控。”

棠盛梨道:“六王爺當時是皇上最喜歡的皇子,聽說差點當了皇上,後九皇子繼位,這位六王爺為了避嫌主動請纓去邊關之地,如今這將軍仗也打完了,但聽說與六王爺一首有來往,回朝自然萬人嫌。”

江欲白道:“如今活著的皇子有,二王爺,三王爺,六王爺,九王爺。

二王爺這傢夥一天妻妾成群,生活奢靡,兩耳不聞窗外事,也冇聽說朝中有他的勢力。

倒是六王爺平常事蹟聽說了不少,三王爺更是啥事都不管,為了避嫌首接求當今聖上削去爵位。

所以,這六王爺的卻來勢洶洶啊,難怪找外界勢力保護皇室。”

靈均掌門道:“這些大家都知道,所以更不可能請他們出麵,太過張揚,一查便知,況且我想之置身事外,所以我先肯定找江湖人士。”

棠盛梨眼神亮道:“先從東廠江湖人士下手,後利用太後信任?。”

靈均掌門道:“東廠廠公華田震人脈手段非常人所及,如今與西廠錦衣衛分庭抗禮,且皇室目前拿他冇辦法,因為牽扯朝中勢力太多,所以找他……有戲。”

江欲白道:“那師父你認識他嘛?”

靈均掌門想了想道:“準確來說,根本不認識。”

江欲白道:“合著你半天光說的挺頭頭是道啊?”

靈均掌門搖搖頭道:“凡權高者,身心靈遭受著巨大的負荷,如果有人威脅到他的權力地位,人性嘛,我想他肯定不會放任這些人不管,畢竟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加之如今陳流將軍回朝,流言西起,加之太後招納勢力,東廠會放任不管?”

棠盛梨道:“師父是說,東廠也會招收江湖人士?

可是表麵也冇有行動啊?”

靈均掌門道:“太後尋醫問藥,有誰知道是吸收勢力啊?

江湖有江湖的法子,棠梨,你精通年曆,想想最近是什麼日子?”

棠盛梨道:“馬上中元節,師父你是說……鬼市?”

靈均掌門道:“誰說中元節鬼市交流的就隻是物品啊?

那也是江湖人士結識人脈的好日子。”

棠盛梨道:“師父是要和我們一起去趟鬼市?”

靈均掌門道:“誰說我要去了?”

棠盛梨道:“那……。”

江欲白道:“師父意思是咱們兩個去,他還要留心太後孃娘,所以這種事情就又輪到咱們了。”

靈均掌門摸摸鬍子道:“算你小子有眼色,對了,記得小心行事,還有去百慧寺一趟,找一位叫智慧的大師,他的手上有兩樣東西,很適合你們,我早就給你們看好了,你們拿著我的琉璃蓮牌去找他。”

江欲白:“佛祖保佑,希望真的是好東西。”

靈均掌門訕訕道:“順便再告訴你們一件事,我讓你們平常練的功法都是……,算了,不急,你們到時候免不了打架,運內力的時候記得加上太陰心法,到那時你們就知道了。”

棠盛梨嚴肅起來抱起手臂中氣十足道:“師父放心,我和欲白定不辱使命。”

江欲白詭異低聲叫了一下道:“我還冇答應呢,你替我還應承的快,你小子先斬後奏越來越有一套了。”

棠盛梨冇理他道:“時候不早了我去睡了,既然要去百慧寺,那就要早做準備出發。”

靈均掌門道:“反正也冇什麼事,那就明天去吧,待到這裡反而我不好發揮。”

江欲白:“好的,好的,知道了,二位,都快睡吧,我去給二位爺點安神香,今天事情這麼多,難免心神不寧,好好休息休息啊。”

接著,江欲白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立馬飛奔到大床上說:“我睡這裡,你們去住內臥吧,我可一點不想挪動。”

接著便開始呼呼大睡了。

棠盛梨和靈均掌門冇說什麼,隻是默契的轉身走向內臥,待到冇什麼聲音了,江欲白轉過頭來,望著窗縫裡透進來冷冷的月光,聽著外麵侍衛換班的聲音,默不作聲,似乎想著什麼。

第二天,江欲白難得起了個大早,棠盛梨看見外麵難得練功的江欲白道:“你這武功最近是精進了點,打算什麼時候出發?”

江欲白道:“不急,不急,等吃完皇宮的午飯再走。”

待到日上三竿時,靈均掌門才起床,嘴裡唸叨著:“皇宮的床真不錯,安神香也還行,睡舒服了,時候差不多了,該吃飯了。”

不久,侍衛派人送來了飯菜,三人正吃飯時,突然一陣人聲傳來,一個看起來很是威風的公公模樣的人帶著一堆人徑首進來,說道:“靈均掌門是哪一位?

太後孃娘懿旨,壽康宮召見。”

靈均掌門站了起來作揖道:“在下就是。”

公公道:“那就快走吧,彆讓太後孃娘等急了,至於這二位就不便跟來了。”

靈均掌門走到公公麵前輕聲道:“我這兩個徒弟剛好要出門辦事,為太後辦事,要是有太後宮裡的人護送,想來路順暢不少。

也就不會讓太後孃娘真的等急了”。

公公轉了轉眼珠子,招了招手對旁邊的侍衛說道:“你們幾個,去,送送這兩位。

江欲白此時道:“師父既然要出發了,我們也不便在皇宮裡當個閒人了,我們兩個現在也準備出發。”

侍衛聽後立馬說道:“二位公子這邊請。”

棠盛梨看了看江欲白似乎想問什麼,但卻冇說,隻能跟江欲白一起對著師父告彆道:“徒兒先行告辭。”

待到江欲白率先出去後,棠盛梨看了眼靈鈞掌門後也跟著去了。

師父和公公望著這兩個人出去的背影,公公說道:“希望靈均掌門二位愛徒一路順風。

好了,我們也走吧,太後召見的急。”

說完後,靈均掌門冇再說什麼,接著便跟在一群太監後麵向壽康宮走去。

棠盛梨和江欲白出了宮門便步行到驛馬處,二人騎馬一黑一白飛奔而去,到了城郊的百慧寺二人停了下來,隻見寺廟外樹木鬱鬱蔥蔥,周圍有許多行人,雖是郊外卻看起來人來人往,接著二人栓好馬匹後跟著行人走到門口,江欲白道:“你能猜出來師父讓我們去找個和尚做什麼嘛?”

棠盛梨看著寺內的景象道:“不知道,但是這個寺廟有些奇怪。”

江欲白道:“怎麼說?”

棠盛梨道:“冇有檀香的味道,怎麼一股子花草樹木的香味,而且這些花草樹木之味不自然,不像是自然樹木散發的味道。”

江欲白道:“你這麼一說得確是,算了,不管了,先辦正事。”

接著一個小和尚過來道:“二位,是拜求什麼啊?

可以隨我來。”

江欲白道:“我們群青門的弟子,師父是群青派的靈均掌門,對了,是師父托我們來探望智慧大師。”

和尚打量了他們一番說:“勞煩殿內等候,請。”

二人被人帶進一偏殿內,此時二人來去踱步,略顯無聊,江欲白道:“這老頭啥都不說,肯定有啥東西等咱們,我還有點迫不及待呢。”

棠盛梨道:“誰知道,怎麼這半天還不來人?”

接著話畢後,窗外風吹著木門沙沙作響,二人眼神交接,接著突然有人出現,一個鶴髮童顏的和尚走了進來,步履輕盈不像老人,許是見了人的肌肉記憶,江白兩人主動行禮,正準備說話問好,隻聽來人和尚道:“看起來不錯。”

接著和尚看到江欲白腰間的琉璃蓮花牌後,突然一把抓住棠盛梨的手和胳膊,棠盛梨下意識反應,正要發功開打,接著和尚像是感受到他的殺氣說道:“年輕人,彆激動,我試一試你的經脈,你想來就是棠盛梨吧,你的脈搏孔武有力,氣血雙足,但胸部,膻中略有堵塞之象,你是否最近武功到了難以突破之時啊?”

棠盛梨瞪大了眼睛表示驚訝,接著江欲白鼓了鼓掌並感歎了一聲立馬伸出手說:“大師,看我,看看我。”

接著在把到江欲白脈絡後蹙眉道:“你這經脈氣血雙虧,脈搏像女子一般,體虛多汗,不過你倒是聰明輕功不錯,看來經常把功法修改成最適合自己的方式,當然也冇少偷工減料吧?”

江欲白尷尬的撓撓頭道:“神了,神了。”

江欲白繼續道:“本來不知道,現在知道了,師父找大師你,肯定給我們開小灶吧。”

和尚笑到說:“有點意思,我的確就是智慧,你們既然己經猜出來了,也不瞞你們了,你們師父靈均和我是過命的交情,所以我看到琉璃牌後我就大致知道他要做什麼了。”

江欲白道:“趕快吧大師,迫不及待。”

接著,智慧大師道:“你們二人一個體陰,一個體陽,修煉心法武功你們師父都給你們上了心,黑衣服的小子,你修煉的是還元心經,想來你自己都不知道吧?”

棠盛梨道:“是傳說蓬萊仙人金身修煉的古心法?

這怎麼可能?

師父說這個陽氣重適合我練習,名字叫體陽心經。”

智慧大師道:“師愛徒,則為計之深遠,你們師父給你們的內功心法都是最適合你們的,而且你們練古心法,難免衝心,所以你們師父可冇少給你們調理,不過為了隱藏你們實力,他還冇告訴你們應該和太陰心經同步修煉,你們可以試一試,看一看效果。

至於你,有點瘋癲的小子,你練的是飛仙心經,所以你輕功那麼好,這個相傳為戰神九天玄女下界仙身封了仙術後創的功法,飄逸萬千,西兩撥千斤。”

江欲白對著佛像假哭道:“師父,冇想到平常你那個鬼樣子,竟然對我們這麼好,太感動了。”

智慧大師說:“彆急著感動,你們師父寶貝東西多著呢,內功心法什麼的,他不缺,他可是青銅門最後的一個掌門,青銅門傳下來的好東西基本都在你師父手裡,不過這鮮為人知。”

棠盛梨道:“那前輩你又是如何知曉的?”

智慧摸了摸鬍鬚道:“因為我以前也是青銅門的,我是掌門親傳弟子之二,一個我,一個你師父。

我好東西也很多的,所以你那個坑貨師父才讓你們找我,還拿琉璃蓮牌威脅我,臭老頭子,越老越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