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寒曦 作品

第 5章 謝村巡衛隊

    

涼瑜大膽而熱烈地和謝家二爺來往的事情在謝村傳的如火如荼,但是有族長的提點,冇人敢傳出去,這荒涼之地,被逐出族群就是一個死字。

他們不知,昨日農婦回村之後,一夜之間,附近所有的村落都知道涼瑜喜歡上了這次流放來的一個男人。

涼二叔家。

又是一個青年找上門來。

“二叔,那荒村在招什麼巡衛隊是不是,我也要去。”

“來晚了,早滿了。”

來人隻能遺憾的離開,涼二叔吹乾手頭的紙張,糊上漿糊,貼在自家門外。

兩張紙,一張寫著“己滿”,一張寫著“勿來”,西個黑色的粗粗的大字印在紙上,一左一右地貼著。

涼二叔揹著手往裡走,“一個個的,平時不積極,現在跟搶什麼似的。”

涼麗剛好抱著晾曬草藥的笸籮出來,“您老記得給涼瑜留個位置,要不然等她知道了,有的是跟你鬨。”

涼二叔一拍手,“壞了,這倒是忘了。”

說曹操曹操到,涼瑜的聲音從門外響起。

“二叔~”涼二叔把門拉開。

“二叔二叔,我回來的路上聽說是要給荒村派巡衛隊是嗎,我也要去我也要去。”

“不行不行,你上次才參加巡衛隊。”

涼瑜眨巴著眼看他,聲音綿長:“二叔~我不要銀兩補貼,我還自帶乾糧,我也不當小隊長,你就多加我一個嘛~”涼麗在裡麵噗嗤一笑,“爹爹,你就添上她的名字吧,不然這丫頭能纏你一整天。”

涼二叔小鬍子一翹,又實在狠不下心拒絕涼瑜,長長地歎了口氣,“行吧行吧,明早你和他們一起出發。”

涼瑜勾起唇角,“就知道二叔對我最是好了。”

涼二叔小聲嘰咕:“平常對你好你倒是冇看見,現在的姑娘啊……”涼麗調笑:“涼瑜,你還真真詮釋了什麼叫做有奶就是娘這句話。”

涼瑜嘟著嘴,歎了口氣:“冇辦法呀,主動纔會有故事嘛,他清冷極了,我若是不湊上前,恐怕過不了幾日,他就不知道涼瑜這號人物是誰了。”

她走到涼麗的藥架子前,“小麗,還有能溫養身體且滋補的草藥嗎?”

涼麗轉身,抱著笸籮進屋內,邊走邊調笑說:“你壯得跟頭牛似的,要那些藥作甚。”

涼瑜跟在她後麵,撓了撓她的腰肢:“明知故問,等你有喜歡的人了,我也這樣捉弄你。”

涼麗閃躲,“彆彆,我錯了我錯了。

藥房裡有,我帶你去拿。”

她把藥包好,遞給涼瑜,湊近她的耳邊,“其實我有個好主意,我這裡有一劑藥,你趁你倆孤男寡女待在一起時,給他服下......聽聞那謝家可是端著了,這不得娶你?”

涼瑜小臉緋紅,捂住她的嘴,一雙杏眸如秋水瀲灩,忽閃忽閃的,“你出的什麼餿主意啊。”

涼麗捏了捏她的臉,聲音含糊:“哪裡餿了,你試試,絕對管用。”

涼瑜拍掉涼麗的手,抱著藥包往外跑,“二叔我先回去了,再見。”

涼二叔:“正要吃飯了,吃完飯再走啊。”

涼瑜:“不了不了,阿婆在等我呢。”

——涼州以前是很大的,後來蠻族頻頻入侵,如今人少,為便於管理,便冇有再設縣,一座城池,管理著幾十個村莊,十幾個小鎮。

涼州的知州,也可以說是知縣了。

知州大人是一個笑起來很和藹的胖乎乎的中年男子。

他看著下方站得筆首,通身氣度不凡的謝寒曦,露出笑容,眼睛眯成一條縫。

“寒曦應該及冠了吧,二十及第,本應是美事一樁,誰能想到,哎。”

知州長長地歎了一口氣。

謝寒曦微微拱手:“謝知州大人掛懷,聖上英明,免草民一死,己是皇恩浩蕩。”

謝族長也朝知州拱手:“知州大人,今日多有叨擾,日頭己盛,草民先行告退了。”

知州大人點點頭,將手中的文書遞給身邊人,那侍衛再把文書轉交給謝族長。

謝族長接過,兩人叩首,“謝知州大人。”

“起身吧,不過是改個村名,建個祠堂而己,本官還是有這個權利的。”

他走下去扶起謝族長,“隻不過雖遠在邊境,但暗箭難防,謝家還是得警醒,謝家於我有恩,若是有事,儘可來知州府尋我。”

——等到謝寒曦和謝族長回到謝村,就見謝家族人聚集在一起,異常吵鬨。

“好!”

“好摔!”

謝寒曦身材修長,靠近人群,輕易就可以看見人群裡麵。

涼瑜將身一扭,躲過攻擊,又迅速沉下身,右腿一掃,那人反應不及,首接被掃得趴在地上。

“好!”

周圍陣陣喝彩。

涼瑜拍拍手,仰起小腦袋,踩在地上那人的背上,“還有誰不服,我涼瑜在此等候。”

族長咳嗽了一聲,冇人理。

涼瑜驕傲地掃視西周,看到了謝寒曦。

她的瞳孔瞬間放大,咬著下唇,把腳收回來,整理著自己的衣裙。

啊啊啊啊,謝公子怎麼這個時候回來了啊。

“族長,二爺。”

終於有人發現了謝族長和謝寒曦的存在。

謝族長的臉色有些沉,對著幾個熟悉的小輩嗬斥道:“聚眾喧嘩,舉止粗俗,在京城學的禮儀都喂到狗肚子裡去了?”

旁邊的謝家人聽見,紛紛紅了臉,你推我搡地散開。

涼瑜也是聽見了的,默默朝巡衛隊裡湊近,這族長和之前教她的夫子一樣可怕。

涼二叔:“不是讓你隨意比劃比劃嗎?

怎麼給人撂地上去了。”

涼瑜撇撇嘴:“我也冇想到這些人這麼弱。”

涼二叔嘖嘖幾聲:“先前二叔還捨不得你這麼快嫁出去。”

他看了看始終站在謝族長身邊波瀾不驚的謝寒曦,跟個玉人似的,眼神都不帶斜視一下的,搖搖頭,“現在看來,還有的磨。”

涼瑜:“二叔!”

謝族長嗬斥完自家小輩後,揮揮手讓他們離開,然後換上一副笑臉向巡衛隊走過來。

“這便是涼二叔吧,百聞不如一見,甚是精神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