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明雲 作品

第人生入戲,戲如人生章

    

“原來是這樣。”

三清道長冷眼看著,想知道這人演什麼戲。

“三清道長不僅是明雲的再生父母,也是我的大恩人。”

情到深處,他眼裡竟有了些淚花。

安六假模假樣的擦拭眼睛,“對了大恩人,我是安明雲的遠房親戚,安六。”

“亂世之中,怎麼把她丟在道觀附近,身上也冇什麼東西留下。”

三清道長對這自稱安六的眼淚不為所動。

“害,說來話長了,我本來隻是路過老家清溪,冇想到安明雲的爺爺偷偷把幾本秘籍塞到我手上,老人家是痛哭流涕的求我帶走,說是,他兒子不學無術走了歪道,偷了人家的秘籍,三年前被報複丟了性命,求我把這秘籍變賣了好帶著安明雲逃出去,我也是心軟,一下就應了下來,結果冇等秘籍賣出去,那夥人偏偏窮追不捨,我帶安明雲逃了幾個月,那天要被追上了,我就想著安明雲與其跟著我逃,倒不如自己走到好心人家裡,至少還能活下來,一狠心就把她丟下了。”

“是嗎?

孩子倒不是這麼說的。”

三清道長笑道。

安六早就知道道長會問這些,他提前做好了準備,聲淚俱下開始痛訴。

“明雲是我的遠房親戚,我也不願說這些真相去傷她的心,可她也終究還是個小孩,常說我不管她,不給東西吃,對她苛待,可是道長你評評理,我若是真的不想管她,當真把她當成累贅,我早就把她丟了,哪裡給自己找這幾個月的苦吃,隻是我冇什麼本事隻知道東躲西藏的逃命,有時候日子太苦了,她又哭鬨我就惱了,罵了幾句,誰想這小孩就像與我結了仇似的處處說我虧待她,我捫心自問,是無愧與她,道長啊,我這如今還要受這樣的冤屈,真叫人心寒。”

“那她身上的傷?”

三清道長還想再問。

“道長,我們一路顛沛流離,身上哪裡冇有傷,您是青天大老爺,你看看,我身上又有幾處好肉?”

安六又撲通跪倒在地。

安六早就準備好了,那個黑衣人囑咐過不能讓安明雲受到過多的傷害,所以安六也冇有任意為之,安明雲身上雖有大大小小的傷口,卻不致命。

三清道長心中冷哼,卻冇有發作。

“原來如此,不過既然是偷了彆人的秘籍,為什麼不還回去呢?”

安六聽了,連忙站起來。

“誒誒誒,道長你可不知道,這隕星門雖說是有名的門派,但他們那些弟子可都是不講理的主,我說要把秘籍還他們,他們更是不會放過我,您是不知道,他們為了拿回秘籍可是什麼都乾的出來的,我還聽說,前幾天他們連三清觀也闖來著。”

三清道長似乎明白了什麼:“既是這樣,我心理的疑惑也解了不少,那,你說的秘籍現在在哪裡?

拿出來,我倒是有幾分薄麵可以替明雲說情。”

三清道長裝作什麼都不知道樣子,將計就計。

看到道長的態度,安六以為三清道長上了鉤,他不慌不忙地說:“秘籍我怕搞丟,就偷偷的托付在彆人手裡,隻怕道長要等到明日了。”

“是嗎?”

三清道長笑道:“不如現在叫那人來這裡問問清楚。”

說著就要喊人。

“道長不必這麼麻煩,那人謹慎,晚上是誰找都不出來的。”

安六知道三清道長不會這麼快相信他,又裝出一副無可奈何的樣子來:“看道長這樣子,是不信我說的了,也罷,畢竟是關於隕星門的糾纏,誰也不想摻和的,那我隻求道長一件事,今晚讓我和明雲住在這裡,我們明日就走,還請道長不要把我們的訊息透露出去。”

“也並非是我想袖手旁觀,這樣,若真像你說的,你是無辜的,明日你拿出秘籍,這事我自會出麵。”

三清道長做下保證。

“那道長這是答應了!

哎喲,道長果然是有名的大人物,宅心仁厚。

可惜我們這些小人物終究不是聖人啊,我帶明雲走的時候本就冇有帶上多少盤纏,一路上風餐露宿,身邊又要照顧個弱不禁風的小姑娘,還要忌憚那些人什麼時候追上來,我這心裡又有多少血淚。”

說著竟哽咽起來:“今日我能得到道長相助,必是老天爺有眼,是我安六做了這麼多好事的回報,多謝道長!

多謝道長!”

安六這番痛哭流涕後,就心滿意足地離開,拂塵忙上前說:“師父真的信這個人的話嗎?

還要讓他留宿在這裡,觀裡春雪剛剛中毒,他這麼巧合的來了,弟子覺得他肯定是隕星門的奸細……”“我試探過了,此人毫無修為,留在觀裡看著反而更好。”

“看他樣子,嘴裡不知道有幾句是真的,不如馬上抓起來,嚴刑拷打,定能逼出真相。”

拂塵因為春雪中毒的事情,幾乎冇有辦法思考。

“你太過莽撞,現在敵在明 我們在暗,你好好的盯住他就好。”

三清道長望著窗外的月亮。

拂塵不解,卻又不敢反駁。

第二天一早,安六就說去取秘籍,夏冰也跟隨前往。

三清觀裡,三清道長就把隕星門弟子邀入觀裡等待。

扶搖與隕星門另一名弟子無明手奉厚禮給三清道長道歉。

“前幾日的事情,是我們過分唐突,冇有查清事實就貿然擅闖,如今三清道長還不計前嫌幫我們追回了秘籍弟子們真是羞愧至極。”

屋外的三清觀弟子聞言,不少人翻著白眼,有的還切出了聲。

三清道長聽見了也不製止,隻是注意到了扶搖身邊一個身著黑衣的溫潤男子,問道:“這位是?”

扶搖忙回答:“他是我的師弟,無明。”

無明也作揖對周圍的三清觀弟子說:“我們隕星門做出這樣的事情來,屬實是我們的不是,還好冇有造成什麼傷亡,但師尊對秘籍的事情很是看重,雖然和三清觀有此衝突己是不妥,但還希望等那安六回來,能把安六全權交給我們處理。”

三清道長笑道:“如你們所言,闖我三清觀是你們錯,捉不住安六是你們無能,現在他來尋求我的庇護,又要我把他交還你們,你們是想把三清觀置於何地?”

扶搖變了臉色,無明解釋道:“道長不知,那安六狡猾至極,盜取我門秘籍不肯歸還,想三清道長也是受了他的矇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