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5章 諸侯會盟

    

呂布卻道:“聖旨何用?

我隻認相府文書!”

聽到此言,劉辯大怒,揮劍上前:“大膽呂布,口出狂言,速速讓路!”

“主公,讓我來!”

薛禮揮舞方天畫戟向呂布掃去。

呂布揮戟便迎,兩戟相交發出一聲巨大的爆響,呂布感到雙臂麻木,赤兔馬也向後退了半步。

呂布心中大駭,他自出師以來未遇對手,甚至幾合之敵也寥寥無幾,但是今天這個少年讓他第一次感到了危險感、無力感。

薛禮揮戟再次突入,兩人你來我往旗鼓相當。

劉辯召出係統檢視呂布屬性:姓名:呂布(字奉先)武力:106智力:81統帥:83忠誠度:0看到呂布屬性,劉辯心中一樂。

兩人武力還真是不分伯仲,但呂布的智力、統帥值隻能算是二流,與薛禮差得太遠。

劉辯心道,時間緊迫,需要速戰速決,遂揮劍殺向呂布。

劉辯的劍法神鬼莫測,呂布手忙腳亂,頓時落入下風,薛禮戟尖斜劃竟將呂布束髮紫金冠挑飛,呂布大懼,打馬跳出圈外。

劉辯一行繼續向城門行進,呂布未再追趕。

到了洛陽東城門,薛禮縱身一躍飛上城頭放下吊橋,眾人打馬飛奔離去。

來到張遼營帳,張遼早在帳外恭候。

進入營帳,劉辯讓大家早點休息,明早卯時開拔。

眾人離去時,荀彧一人留了下來。

劉辯便請荀彧倚坐床榻,兩人抵足而談。

劉辯見荀彧欲言又止,便開言道:“先生對吾等下一步有何建議?”

荀彧道:“主公真乃神人也!

彧所思者正在於此,想必主公定然早有盤算。”

劉辯道:“想請先生先講!”

荀彧遂娓娓而言:“此時青州,黃巾之勢正盛,我等隻有張遼將軍一千兵馬,且不說對敵,立足都難。

因此,在到達青州之前,需先解決兩個問題:一是擴軍,至少需要百戰老兵兩萬名;二是糧草,目前尚無分文。”

劉辯微微點頭,示意荀彧繼續說下去。

“兵源問題,儘量不要新兵,不然首接上戰場戰損太大,百戰老兵哪裡來呢,隻能在現有兵營中找。

因此,彧建議主公參加諸侯會盟,於混戰中收納降兵。”

聽到這裡,劉辯異常興奮:“英雄所見略同!

我正有此意!”

荀彧繼續說道:“糧草問題,可在赴青州途中沿路剿匪。

據彧所知僅青州與兗州交界處就有山匪十幾支,這些山匪經年劫掠,糧食儲備不是小數。”

劉辯頻頻頓首:“就依先生之言!”

稍頓,劉辯又問:“穎川乃世家望族、英才俊傑聚集之地,不知先生可有舉薦之人?”

荀彧應道:“穎川確有一批有識之士,但近兩年各奔前程,戲忠荀攸陳群鐘繇去了曹操處,荀諶辛毗去了袁紹處,徐庶去了江東,郭嘉不知去向。

主公,郭嘉乃一鬼才,其臨陣智計勝我百倍,彧請主公設法招募。”

郭嘉也正是劉辯心儀的謀士。

聞言,劉辯說道:“先生所薦正合我意。

請先生給郭嘉寫一封書信,我遣人前往尋訪。”

次日清晨全軍準時啟程,午後就到達諸侯會盟地酸棗。

酸棗,是陳留郡所轄的一個縣,距汜水關不足五公裡。

此次參加會盟的諸侯有:後將軍南陽太守袁術;冀州刺史韓馥;豫州刺史孔伷;兗州刺史劉岱;河內郡太守王匡;陳留太守張邈;東郡太守喬瑁;山陽太守袁遺;濟北相鮑信;北海太守孔融;廣陵太守張超;徐州刺史陶謙;西涼太守馬騰;北平太守公孫瓚;上黨太守張揚;長沙太守孫堅;渤海太守袁紹;典軍校尉曹操。

目前各路諸侯均己到齊,集結總兵力約30萬人。

上午舉行了第一次會議,推舉袁紹為盟主。

現時正舉行第二次會議。

劉辯走進聯軍營地,早有袁紹派人相迎。

劉辯率荀彧、張遼、薛禮進入大帳。

袁紹將各路諸侯逐人向劉辯作了介紹,劉辯環視群雄,言道:“吾乃劉和,聖上封為安東將軍,欲赴青州征討黃巾,聽聞諸侯會盟討董,正合吾之所願,遂率部加入,拜請盟主及各諸侯見容。”

袁紹、曹操等均表示歡迎,劉辯便坐於袁紹下首席位。

在眾諸侯中,劉辯也看見了站立於公孫瓚身後的劉關張三兄弟,正如《演義》所述,劉備兩耳垂肩,關羽麵如重棗,張飛豹頭環眼。

此時,長沙太守孫堅請命為先鋒,袁紹遂允之,並委南陽太守袁術統管聯軍糧草。

袁紹並申明軍紀道:“紹雖不才,既承公等推為盟主,有功必賞,有過必罰。

國有常刑,軍有紀律,令出必行,勿得違反。”

正議事間,忽聞帳外鼓聲大作。

兵卒急報:汜水關守將華雄於營前挑戰。

袁紹急道:“誰人可斬華雄?”

袁術身後轉出一將,道:“某俞涉願取華雄首級!”

袁紹甚喜,便著俞涉出戰。

不一會,兵卒報曰:“俞涉與華雄戰不三合,被華雄斬了。”

冀州太守韓馥道:“吾有上將潘鳳,可斬華雄。”

袁紹急令出戰,潘鳳手提大斧飛馬而去。

去不多時,兵卒又報:“潘鳳又被華雄斬了。”

眾皆失色。

袁紹歎道:“可惜吾上將顏良、文醜未至,但有一人在此,何懼華雄。”

話未說完,階下一人大呼道:“小將願斬華雄頭,獻於帳下。”

眾人看之,見其人身長九尺,麵如重棗,丹風眼,臥蠶眉,立於帳下。

袁紹問其為何人。

公孫瓚道:“此乃平原令劉備之弟關羽也。”

袁紹又問:“現居何職?”

公孫瓚答:“跟隨劉備為馬弓手。”

帳內袁術喝斥道:“汝欺吾眾諸侯無將乎,量一馬弓手,也敢亂言。”

曹操言道:“此人既出大言,必有勇略,何不教其出馬,如若不勝,責之未遲。”

袁紹道:“使一馬弓手出戰,必被華雄所笑。”

劉辯見時機成熟,便開口道:“我屬下偏將張遼,必斬華雄。”

袁紹大喜,忙允張遼出戰。

張遼手持黃龍鉤鐮刀昂然而出。

曹操斟酒一觥,欲請張遼飲之。

張遼卻道:“酒且先斟下,某回來再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