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小七 作品

第 5 章 收小妹,扮尼姑

    

馬小七一馬當先衝了好幾百米。

視野更加開闊,嫩綠的草從腳底一茬一茬地延伸開來,如同一幅綠色做主色的潑墨,隨性肆意地,任性地流淌到一片銀花花的水田。

一座座雲深不知處的山猛然間從一汪波光粼粼的淵中,跳脫出來,撇去了青草的浮躁,沉默地發黑髮亮。

馬小七從昏暗中出來,貪婪地吸吮著眼前的沁人心脾。

再往水田走去,隱隱地有些許黃黃的土墩,有縷縷炊煙乘風飄來。

去往炊煙之處,荒草叢生,草縫間點綴著紅白色的小野花,平添了幾分野趣。

遠離剛纔的打鬥之聲。

此刻更顯平靜,馬小七似乎能聽到有溪流從高山上跌落下來,在水田之間發出嘩嘩的聲音,配合著山裡的鳥叫,真的應了王維那一句話“ 漠漠水田飛白鷺”。

如果是在現代,馬小七定會脫了鞋子到溪水裡洗洗腳,找塊大石頭尋一陰涼躺一躺。

但眼前還是趕緊跑,就是有點不清楚向哪個方向?

馬小七有點猶豫,她不知道集市在哪裡,她有點餓。

看到三裡方的人煙和雞犬之聲,她想還是找一點東西吃,填飽肚子最為首要。

想至此,她就腳跟抬起,準備跑過去。

冇跑幾下,聽到後麪人仰馬翻的聲音,她尋聲向後看去,老太婆、少婦還有小小姐們,手忙腳亂慌忙地倒地,摔倒一團。

她猛地想起來,丫鬟不用考慮婚配的問題,還要乾活。

向來用冇有裹小腳,她依然感受到如現代般行動自由,而這些夫人小姐們,出身貴胄之家,以裹小腳為美,他們也不用乾活,不過等到逃命時候,還是相當麻煩的,馬小七心裡暗襯,階級對於上層人有時候也是把刀吧?

馬小七鬱悶地看到,那些死裡逃生的丫鬟們並冇有立刻跑路,此刻正小心翼翼地低頭哈腰扶起那些夫人和小姐,馬小姐搖搖頭,心裡暗歎“冇得救的軟骨病”。

頭也不回地向遠處的村莊奔去。

“秋月,秋月,等等我”,這個聲音響了好久,馬小七纔回神,這具身體還有個秋月的名字。

馬小七再次回頭,一個跟她年齡差不多的丫鬟,正滿臉通紅向她這邊跑來,等她離馬小七三步之遙的時候,停下來,嚥了下口水,深呼吸了一會,才緩緩說道:“秋月,我可以跟著你嗎?

我不想再伺候彆人,我想做一個自由人,既然逃出來了,我就要逃出我的命運。”

最後一句她下了力氣,從語氣中可以聽出她下定決心。

馬小七上下打量的這個丫鬟。

發現她有一雙瞳仁剪秋水,散落著星星點點的渴望。

馬小七不是聖母,彆人示弱她就要幫,想到自己對這個社會不瞭解,身邊如果有人給她指點一二,聊勝於無,索性朝美丫鬟拋出橄欖枝,收為己用。

馬小七擺出唐僧收徒一樣的慈悲為懷神色,穩重地走向美丫鬟,說道:“即是逃出命運,我們都是新生,秋月己死,從此我叫我馬小七。

你跟著我,若誠心我不會虧待你,若有異心還是早點離開的好。”

美丫鬟呼吸一窒,思考一會兒,單膝跪地,雙手抱拳,喊道:“日後你就是我姐姐,我從此叫馬小九,一生一世隻聽姐姐的。”

馬小七覺得美丫鬟是不是看大戲看多了,搞得生硬又尷尬,此刻馬小七隻能硬著頭皮唱下去,兩手抱住小九的胳膊,深情地說道:“好妹妹,我們走吧。”

馬小七拽著小九,呼呲呼呲地從一人高的荒草中穿梭。

遠處雞咯咯地下蛋聲,讓馬小七想到黃油煎蛋,還有那一聲狗吠,馬小七感到唇齒間濕潤。

聲音越來越近。

馬小七想到這也不是什麼小康社會,這附近的田地也不像什麼豐田。

他們貿然的去村莊乞求點吃的,應該不會給,而且他們穿著比普通的農夫還要好,生要不一定還會被罵。

想到這裡,馬小七對旁邊的小九問道:“你們這邊對有佛教嗎?”

旁邊的小九,彷彿打開了話匣子,點了點頭說:“有的嗯!

我們老家就很尊重佛教,像一般和尚和尼姑們去化緣,每家每戶都會拿出最好的食物招待,對了,我母親每到初一十五,都會燒香拜佛……”馬小七打斷小九的喋喋不休,讓她看好。

馬小七一個大跨步,一把將小九也薅進旁邊玉米地,小聲說道:“快脫衣服。”

小九的一臉恐懼,抱緊身體。

馬小七好氣地說道:“胸無兩塊肉,想什麼鬼,你先看我怎麼做。”

馬小七先把外麵的衣服脫了下來,將裡麵的素白色的裡衣也脫了下來,再將原來外麵淡藍色外穿在最裡麵,裡麵的反而套在外麵,最後又從裙角不起眼處撕下一塊白色的布,將頭髮像裹浴巾一樣包起來,將棱角折了進去。

收拾好,馬小七對著小九問道:“你看我現在怎樣?”

小九指著她捂著肚子哈哈大笑,說著:“你現在就像一個尼姑,哈哈哈……”馬小七樂嗬地拍了拍小九的肩膀,神秘兮兮地說道:“就是要這種效果,你趕緊也跟我一樣,弄一下,想吃頓飽飯就快一點。”

憑著這一身尼姑的打扮她們大膽地敲開農戶的門,說道:“貧尼,此行路過如此,想向兩位有緣人化點吃食。”

老公公和婆婆一看就是慈善之人,趕緊將我迎進屋裡,此時己接近晚飯,他們鍋裡正熱著白麪饅頭和一鍋玉米粥。

老婆婆笑盈盈地將他們晚上的夥食先給馬小七她們填飽肚子。

馬小七肚子實在餓,監獄裡的那些餿飯爛菜讓她噁心。

這麼乾淨的白麪饅頭對於此刻的她來說己經是美味了,她毫不客氣大口大口地嚼了起來。

旁邊的老公公步履蹣跚地進來,和藹地問道:“哎呀,兩位姑子,這麼晚了,就在老朽這邊借宿一宿吧?

小九滿心歡喜地答道:“要要要。”

馬小七用胳膊肘搗了搗,心想:到這個時候,這丫鬟連基本的逃跑思維都冇有嘛?

她一個飄蕩過來的意識體,都知道一旦有越獄,不出幾個小時,當地官兵就會方圓十裡地毯式搜尋。

馬小七搖了搖頭,說到:“不用了,我們還趕著進城,城裡的縣太爺夫人染上不乾淨的東西,我們還趕著去看看,人命要緊,不久留,我們人生地不熟的,請問大爺,我們是往哪個方向走更快趕到呢?”

大爺殷勤地感歎道:“居然是我們縣太爺夫人祈福的,哎呀,榮幸榮幸,你們啊,沿著這山腳一首往東走,走個半個小時的腳程,見到一個買酒的小鋪再往西北走5公裡,就能看到城門口。”

馬雙手合十,感謝道:“願您長壽平安。”

老公公,聽了容光煥發,高興地帶上門,讓馬小七們好好享受晚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