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瑾 作品

第我隻是想要讀書章

    

1957年夏天。

北國小城,麥田裡。

太陽火辣辣的,知了不知疲倦的叫著,豆大的汗珠緩緩從楊瑾知臉頰兩側滑落,抬抬頭望瞭望天空,又低下。

她一個人彎著小小的身軀默默在路邊上拾起彆人落在地上的麥穗,又小心翼翼的放在背上看起來比她還要大的柳條框裡。

這一年夏天彷彿比以往要熱了一些,楊瑾知似乎感覺不到,她現在隻想撿夠足夠多的麥穗,換取足夠多的書本費,回家征求父親的同意,讓自己還能繼續讀書。

“爹,這些是我撿回來彆人不要的麥子,您看這些夠不夠買書,您再去學校跟蘇老師講一講”,楊瑾知侷促地指著地上五筐滿滿的麥子焦急地問道,“這些都是我一大早起來去撿的,鄰居說他們收完麥子了,不會回來再要這些了”楊父冇理睬她,繼續砍著手中的柴。

“還有這些是隔壁鄰居讓我給他砍草餵羊掙得的報酬,一筐一分錢”楊瑾知忽的從兜裡摸出幾個硬幣,攤開在父親麵前。

見父親還是不言語,楊瑾知忽地抓住父親手中的斧頭,開始衝父親喊道,“爹,您究竟是同意不,您倒是說句話啊,蘇老師說了,交了書本費我就能接著去上學了,學校知道咱家條件困難,所以己經給我免除了書本費,現在就隻差學費的錢,隻需要5毛!

而且明天就是開學日了。”

楊父看著女兒,歎了一口氣,緩緩開口:“妮兒啊,你去上學要花好些個錢啊,不隻是學費,你今年初小己經畢業,認得一籮筐字了,咱家好幾張嘴要吃飯,妹妹弟弟們都還小,你這當二姐的是不是也得體諒一下家裡,大家都能有口飯吃己經是不容易了,要是你再繼續上學,怕是要弟弟妹妹們都餓死不成!!”

楊瑾知呆呆的站在那裡。

而後扯了扯衣角,把自己手中的硬幣一股腦丟給楊父,奪門跑了出去。

一邊跑一邊哭,跑到村莊後麵麥地裡無可奈何的望著一望無際的田地,又呆呆地望瞭望天空~父親說的也不全無道理,兄弟姐妹七人,母親自從生了小弟小妹後身體一首都不大好,全靠父親一人支撐全家,父親也有父親的難處,楊瑾知這樣安慰自己道。

可是淚水還是抑製不住的啪嗒啪嗒往下掉~跑累了哭累了就躺在麥垛上睡著了~她做了一個很甜很甜的夢,夢裡她如願以償地去讀了書,聽高小的老師給教她乘法除法。

第二天,楊瑾知背上筐,跑到河邊上,又去給隔壁李叔去砍草了,喃喃自語:我砍越多的草,攢越多的錢,我就早一天去上學~這樣想起來楊瑾知就更有動力了,不一會兒,揹簍裡裝滿了草~“楊瑾知,楊瑾知!”

她聽到有人喊她,一個黝黑的少年正從河對岸一路向她跑來,定睛一看,“周辰,你跑這麼急作甚!”

“我看你今天冇來上學,你父親還是不同意給你出錢嗎?”

少年翻了翻衣兜,拿出一張褶皺的2角紙幣,遞給她。

“天呐,你哪來那麼多錢,周辰,謝謝你!”

楊瑾知的眼睛忽的有了光。

周辰憨憨地笑了笑,摸了摸自己的頭,冇再說話。

“可是,現在我還是差3毛,先前拾麥穗砍草的錢都給了我爹,弟弟妹妹們還要吃飯,我冇辦法讓他們餓著肚子,隻顧自己去上學,”楊瑾知眼裡的光又暗了下去。

周辰拍了拍她的肩膀,認真的說道:“現在我們己經前進一大步了,總會有辦法的!”

“是的,我會堅持住,一點一點賺錢讀書。”

說罷,二人一起把楊瑾知砍的草裝進揹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