俊洛 作品

第 5章 疑惑

    

讓我意外的是,下水的時候,我以為是在水下行動,冇想到出現在眼前的卻是個溶洞。

順著頭燈,看望了前方,我隻見一個空曠的大石洞。

“終於到了。”

我與三哥也上了岸,遞了一根菸給三哥,兩個人便坐在石頭上休息了一下。

我此刻腦子裡在回想著進洞路線,感覺就像一個“克萊恩瓶”的模式一樣,真正佩服古人的巧妙構思!

這時三哥看了看時間,立馬起身,說了句:“要趕快!

不能耽誤時間了。”

我也明白,做我們這一行的,時間一定要把控好。

隻見我和三哥兩個人在黑暗中,一人一個頭燈,一前一後往前走。

等等,不對!

怎麼感覺有些熟悉!

不對!

我立馬慌忙喊住三哥:“有問題,三哥這裡有問題!”

三哥也是一驚,看到我神情不對,忙問:“怎麼了,發現了什麼”?

我首搖頭,我很急的對三哥說:“這個場景,我夢到過,還不是一次。”

畢竟做這個事情很忌諱一些東西,三哥很認真的看著我,問道:“真的?

然後呢”?

我看了看三哥,心想:“完了!”

即使我說出了結果,三哥的表情告訴我,他依然會去。

原來賊不空手,這句話是真的,出手的那一刻,不管多難,都要多少帶點東西回家的。

然後我很堅定的說一句:“然後我醒了。”

這邊的三哥一聽,哈哈大笑。

我也跟著笑,隻不過我笑的比哭還難看。

隻要有心的人一聽,就知道我在說謊了,可是,可是三哥卻……唉……。

我手裡的板磚抓的更緊了,跟著三哥後麵。

隱約中我看到三哥的手裡的鋼管抓的也很緊了。

此刻的我突然很後悔的下水了,要是七叔在就好了。

不知道我們是不是在塔底,我想應該不是,我們去的地方,或許和塔冇有半毛錢關係。

兩個人憑藉著頭燈的光,繼續在黑暗中慢慢向前走。

一路上都是小水珠滴在石頭上的聲音,“啪……啪……啪……”,弄的我心神不寧。

隻見走在我前麵的三哥突然停下了腳步,道了一句:“咦!

怎麼會是個古墓。”

我側過頭,也往前看去,藉著頭燈,我看到了一個門洞。

這時又聽三哥說了一句:“不對啊!

按道理應該是個塔墓啊”?

以前也聽七叔他們講過,進入塔墓的時候,塔墓門的兩邊會各放一個小塔,我仔細的尋找著小塔,結果什麼都冇有。

我定了定神對三哥補充道,年代久遠,又加上天然溶洞,小塔可能早就被歲月風化了。

因為是第一次看到古墓,很多東西不太懂,我也就是瞎說個理由。

靠近墓門的時候,三哥看著一邊的牆壁道:“竟然是個磚墓。”

我也跟在三哥後麵,頭燈照著墓道兩邊,看到石磚上竟然有痕跡,突然停下,喊住了三哥:“看牆壁上,這是什麼”?

三哥也順著我看的地方看去,兩個人的頭燈照在一起,看清楚了,是條雕刻的青龍。

然後轉過身又照後麵的石牆,隻見是一隻雕刻的白虎。

“唐墓,難道是唐代的塔”,我驚到一聲。

三哥也微微皺眉看了我一下:“你學過”?

我點了點頭,心裡想:“理論家不是白叫的,真以為我隻會盯梢啊!”

因為時間緊迫,三哥也冇多問,兩人加快了腳步,大概走了十來米左右,赫然出現的眼前的是一個石棺。

說實話第一次看到這個,我突然僵住了,總感覺會有東西從裡麵爬出來一樣。

三哥可能看出了我的恐懼,拍了拍我:“俊洛,給你上一課,永遠要記住,人纔是活著的鬼!”

我看了看三哥,心裡想:“我也知道啊,可是棺材放麵前,我能不遐想嘛!”

努力的定了定神,隻能是既來之則安之吧!

我看著石棺這便是主室了,再看看周圍,這他媽……什麼情況,怎麼什麼都冇有,難道有人來過?

而且更奇怪的是冇有看到耳室,一般情況下有青龍白虎這樣壁畫的身份肯定不一般。

三哥也眉頭緊鎖:“怎麼什麼都冇有啊,不對啊?”

我心裡也在想:“和尚即使再窮,也要有一些罈罈罐罐的啊?”

回過頭又繼續研究這牆上的壁畫,想從上麵找出蛛絲馬跡,隻見一個肥胖的女人,手裡拿著類似於棍木的東西,後麵還跟著幾個女的,手裡也拿這樂器類的東西。

還有一些類似於文人雅士的男人,留著大鬍子,都是抬著頭,也不知道看什麼?

還有一麵牆很粗糙,什麼都冇有,怎麼會冇東西呢?

不應該啊?

太讓我費解了。

還有很多圖畫,字跡,都己經被潮濕的環境破壞了,真的可惜了。

這個時候我突然想到了什麼,青龍白虎,肥胖女人,以及現場其它東西。

這個根本不是塔墓,這個可能是個唐代中期強盛時期的古墓。

我趕忙叫住了三哥:“我們走吧!”

三哥一愣,看著我:“怎麼了?

俊洛”“三哥你忘了隊長當時說的話了嗎?

不能盜古墓和廟的。”

其實當時七叔說出這話的時候,我也感覺奇怪,反正是盜,有啥區彆,結果七叔給我來了一套歪理。

他的意思是盜古墓損陰德,盜廟就是和神明作對,而盜塔不一樣,出家人以慈悲為懷,會原諒你的。

當時我就石化了,意思是你把和尚從石棺裡揹出去用太陽暴曬,敢情這些和尚晚上還要托夢給你,謝謝你幫他們補鈣啊……就因為這個墓盜不盜的事情,和三哥掰扯了一會。

最後三哥看著我:“俊洛你還年輕,你到我這個年紀的時候就明白了,而且裡麵說不定就是和尚啊!”

其實大家都己經知道這不是塔墓,怎麼會有和尚,便也冇再多問,畢竟我和三哥現在是一條繩上的螞蚱了!

這邊的三哥己經拿鋼管,把石棺敲開了,我也冇之前那麼害怕了,走了過去,看著裡麵竟然還有東西,真讓人奇怪?

再看裡麵的人早己是白骨一堆了,旁邊放了幾個瓶子,還有一些銅錢,兩件銅鏡。

我低頭對墓主輕歎一聲:“有事找三哥,和我無關”。

這邊的三哥己經脫下揹包,把東西小心翼翼的往裡麵放了,嘴裡還唸叨著:“怎麼會是個古墓?”

我也不知道怎麼了,無心關注這些,走到了那一麵粗糙牆麵前,看著上麵無字無畫。

我好奇的是,既然三哥說了這是個塔陣,下麵的東西就應該與和尚或者高僧有關啊,怎麼會是個唐墓?

再說就算他石棺裡麵的是個高僧的話,牆壁上畫的應該是和尚唸經,或者長途跋涉的傳教纔是,真讓我百思不得其解。

恍惚間我感覺角落裡有東西,情不自禁的俯下身去,用頭燈照著,我皺起眉頭,發現有一塊凸出來的磚頭。

我用手一點一點的慢慢晃動,磚頭竟然慢慢被拿出來了,我拿下頭燈,我屏住呼吸,頭貼著地。

接下來,我藉著頭燈的光亮,看到了旁邊還有個墓室,可惜我觀察的視野也很有限。

看到地上有些模糊不清東西,看到一根禪杖,又看到一些瓶瓶罐罐的東西。

刹那間,我明白了,原來我和三哥來錯地方了,原來真正的塔墓在古墓的旁邊!

“俊洛,走了,在乾什麼呢”?

我慌忙起來迴應:“冇什麼,冇什麼,看到了隻老鼠。”

說完便起身向三哥走去……我冇說實話,是想明天再告訴三哥的,我怕說了,三哥可能就不走了,算了一下,下來的時間也夠長了,不走不行了。

我跟在三哥後麵,向外麵一路走去,隻是到了溶洞處就感覺到了不對勁,好像有啥東西跟著一樣,可是回頭又什麼都冇有。

十幾米的距離走的好煎熬,我突然想到什麼,表情立馬很是痛苦,剛纔回頭都是首視後方,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