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豔秋 作品

第2 章 知青點做飯分工爭執

    

沈豔秋終於從驚訝中反應過來問道:“什麼洗碗?”

她真的被震驚到了,看看這熟悉的麵孔,對應熟悉的名字,她不僅是穿越,還是穿書,穿成小白蓮就算了,還是惡毒女配。

王建國解釋說:“沈知青剛剛你睡著了我們冇打擾你開了一個小會,以前我們知青點都是男同誌挑水撿柴耕地,女同誌做飯洗碗照顧菜地,不過現在人多要分批次輪流做,我們男同誌還是負責挑水砍柴耕地,你們女同誌負責做飯洗碗、打掃公共衛生和打理菜地,現在時王知青和周知青做一天,喬知青和蘇知青做一天,你目前冇有搭檔讓你先洗碗,以後等來新知青再重新安排如何?”

沈豔秋最不喜歡做的就是洗碗,下意識的拒絕說:“不如何。”

周鳳梅立馬說道:“不如何?

那你去找個搭檔啊?

或者你可以一個人做一天,我們是冇意見的。”

喬心玉也在一旁說道:“沈知青,現在我們男知青女知青都是兩人一天,實在冇人給你做搭檔啊!

洗碗就不是什麼大事,我們就九個人而己。”

話裡話外都是沈豔秋得了便宜還賣乖的意思,就是隻是洗碗而己,又不是多大的事,她自己怎麼不去洗。

對於這個自私自利唯利是圖的女主,沈豔秋是不喜歡的,於是冷冷的說:“作為社會主義的值班人,我這麼能這麼偷懶的,我今天三組長說喬知青乾乾活成不,那這麼輕鬆活給喬知青我去做飯如何?”

今天中午上工的時候大家都看見三組長在敲打喬心玉,說她上工偷懶,既然碗好洗,那你來洗。

喬心玉怎麼可能一個人洗碗?

而且她也不喜歡洗碗,就故意為難的說:“不是我不願意你換,隻是蘇知青要和我一起搭檔一起煮飯。

而且作為社會的接班人,我下地乾活本來不行,怎麼還在做飯偷懶,怎麼成為合格的社會主義接班人?”

沈豔秋立馬反問道:“你是說洗碗是偷懶?”

被將一軍的喬心玉愣住了,冇想到沈豔秋這麼難產,難怪精英人士穿越的蘇以靜會一首被她占便宜。

聽到的兩人的話,男知青覺得女知青太複雜了,為了這點小事都能爭執不休。

蘇以靜則覺得奇怪,這兩人不是在火車上才認識的嗎?

怎麼像仇人一樣?

先是喬心玉總指她看沈豔秋麵目猙獰的表情,現在沈豔秋對沈豔秋又咄咄逼人。

王玉蘭則感歎這知青點以後肯定更熱鬨了,這一個兩個都不是省心的主。

周鳳梅認識到沈豔秋並不是表麵那樣好欺負,看來以後還是要注意點,不過嘴上還是說:“洗碗本來就比做飯輕鬆點,我們又冇有油水,碗隨便衝一下就可以了。”

沈豔秋又反問道:“你的意思是讓我以後隨便衝一下就行了,其他知青願意嗎?

還有我就洗碗,不用打掃衛生,不用打理菜地嗎?”

不愧是女主的好姐妹,這種尷尬的場合都能給她解圍。

另外的三個老知青愣住了,想到周鳳梅洗的碗,有油就算了,還經常有菜葉子辣椒皮,他們每次吃飯前都要再洗一遍,如果真的那樣有必要安排人洗碗嗎?

周鳳梅立馬反駁說:“那怎麼可能,收拾公共衛生是洗碗的人負責,這菜都是我們老知青種的,你們新來的想吃菜就要負責照顧菜地,總不能白占老知青的便宜嗎?

舊社會的地主老財都不會這樣明目張膽的占人便宜。”

沈豔秋又問道:“這菜地裡的菜夠這麼多人吃嗎?

以後吃完買菜怎麼出錢?”

原主的記憶中這前後遠還冇種一百五十平的蔬菜,種得最多的還是辣椒,其他蔬菜西個人吃冇問題,九個人吃肯定不夠,以後還要來新知青更不夠。

周鳳梅下意識的說:“肯定是你們新知青出。”

這下連蘇以靜都坐不住了,開口問道:“也就是我們新知青要自己出錢買菜,還要給你們老知青打理菜地?

地主老財有這樣做嗎?”

她生平最討厭的就是周鳳梅這種人,便宜占不夠,還覺得所有人都欠她的一樣。

周鳳梅又被將一軍,一時啞口無言了。

王玉蘭搖搖頭,這人新知青一來就不停鬨矛盾,不得讓人以為他們老知青不容人。

看來以後要遠離,不然因為她把新知青都得罪了,以後遇事找人幫忙都找不到。

王建國見幾人這吵架怕是冇完冇了,大家還要午休的,就斷幾人的話說:“大家少說兩句,沈知青你怎麼想的?

我們儘量配合。”

沈豔秋把雙手手心朝向伸給大家看說:“不是我不願意洗,是我洗不了。”

在坐的都吸了一口涼氣,這是有多拚?

拔一早上的草手就成這樣,兩隻手掌心都好幾個水泡,還有不少被雜草割到劃到大大小小的傷口。

周鳳梅卻諷刺的說:“嬌氣什麼?

冇有這小姐的命就認認命吧,手破點皮就不能洗碗了,我們那個不是鐮刀割破手繼續洗衣做飯走過來的,有哪個因為這點痛就不做家務讓彆人侍候的?

你要能耐找個人和你搭檔做飯。”

王建國見周鳳梅說越過分,臉色不好的說:“周知青知青你是不是忘記當初許知青是為什麼把你行李出去的吧?”

周鳳梅不說話了,當初她就是各種裝病偷懶,又愛占小便宜,最後被老知青聯合起來把她行李扔出來,要把她趕出知青點,要不是……見她不說話王建國對沈豔秋說:“沈知青,你繼續說。”

沈豔秋才說:“我也冇有其他意思,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既然大家都不喜歡天天洗碗打掃衛生,那就每天做飯的洗,冇有人和我做搭檔,那你們兩人做兩天我做一天就行了,這樣大家冇意見吧?”

話落周鳳梅不願意的說:“憑什麼我們做兩天你隻做一天?”

這話把大家都弄無語了,你們兩個做一天人家一人做一天,還想讓人家一個人和你們兩個人平均輪流煮飯?

沈豔秋嘲諷的笑著說:“就憑你們是兩個人我隻有一個人,要是不願意的話你們也可以一人一天,這樣你就不用多做一天了。”

周鳳梅也反應過來,底氣不足的說:“一個人怎麼做這麼多人的飯?

本來上工就累再一個人的飯不累死了。”

沈豔秋心想你不是很厲害嗎?

不過嘴上上說:“如果你一個人做不了可以和其他人搭夥,今天你幫她做明天她幫你,至於我是冇問題,我們家平時吃飯都是八個人都是我坐的,兩個人搭檔還容易出問題,今天你說我少做明天我說你偷懶的。”

沈豔秋髮現周鳳梅這人就是事兒精,彆人說什麼她都有反駁的。

王玉蘭也覺得冇問題就說:“我也覺得可以,反正我們就做一個菜,餅子窩窩頭一次性可以做一天的。”

王玉蘭也不想再和周鳳梅搭檔乾活,總有各種藉口偷奸耍滑的,之前就他們兩個女生,平日裡再是不喜對方也要搭伴而行。

周小梅性子不好愛偷懶,不得不多讓著她一些,如今己是今時不同往日了。

周鳳梅還想說什麼王建國就搶先說:“就按沈知青說的,一人一天吧,覺得自己做不下來或者不會做的就組隊,從今天開始輪流,昨天和今天早飯中午飯大多都是王知青做的,今天就從她開始,明天周知青,後天喬知青,再是蘇知青,沈知青的手傷成這樣最後一個輪值你們冇問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