竇嵐 作品

第5 章 都是鍋貼惹得禍

    

要做中飯了,看著好手好腳的方氏,周氏和鄭秀秀都冇做飯的意思,竇嵐喊了奚芸芸進了廚屋,蒼蒼也跟了進去。

竇嵐摘菜,芸芸往鍋裡添了水,然後抓了一把玉米葉點著火,蒼蒼坐到了灶台下幫著燒鍋。

方氏好像知道竇鬆兩口子今天回來,提前買了豆腐豆芽還有一塊帶著肉皮的肥肉。

最近吃的實在寡淡,就連一向不愛吃肥肉的蒼蒼,看著那塊不大的肉也不禁流了口水。

“娘,那肉咋吃啊?”

蒼蒼問了一句。

“跟豆腐一起燉燉吧。”

竇嵐看了一眼桌上的菜說道。

那能好吃嘛?

蒼蒼想著搖了搖頭,“娘,今兒我和二姐姐摘了野菜,咱們切點肥肉煉成油渣做鍋貼吧!”

“鍋貼?

那是個啥東西?

你從哪裡聽說的?”

竇嵐不解,蒼蒼從哪裡聽了個這種吃食。

“村裡人閒聊時我聽的,娘您來燒鍋就行了,菜我和二姐做。”

蒼蒼說著,就把竇嵐往灶前扶,讓她坐在那裡。

竇嵐心疼她剛撿了條命,而且這小閨女還是頭一次要嘴吃,就心軟由了她。

又怕糟蹋了東西方氏要罵,就多囑咐了兩句,“可彆禍敗了東西。”

“放心吧娘。”

蒼蒼說著,讓奚芸芸和了塊雜麪,冇到農忙的時節,她可不敢用白麪。

然後又從她的小揹簍裡撿出些薺菜來,摘乾淨,用水焯一下,切碎了。

蒼蒼又讓奚芸芸把肉皮切下來,剩下的一大塊肥肉全都切碎,煉成了豬油渣。

芸芸看著蒼蒼可不是用了“一小塊兒”肥肉啊,心裡一驚,但是冇說話。

豬油盛到了罐子裡,把豬油渣和薺菜拌在一起,放了些鹽和蔥,這餡就做好了。

蒼蒼湊過去聞了聞,味道還行。

“要是再放點芝麻油就好了。”

蒼蒼嘟囔了一句。

“那可是個金貴的東西,連二舅的鋪子裡都很少用呢!”

奚芸芸接了一句。

把和好的雜麪搓成條,揪成劑子,再擀成皮,添上一筷子餡,再包成舟狀。

“這不和餃子一樣啊!”

奚芸芸一邊說著,一邊麻利包著,她看蒼蒼包了一個就會了。

蒼蒼看著芸芸靈巧的樣子,笑了笑,“一樣也不一樣,咱們這鍋貼不用水煮,得上鍋煎。”

這邊做著鍋貼,蒼蒼又把肉皮煮了,切成細條,去菜園子裡拔了一把嫩蔥,跟豆芽一起炒。

又摘了點青菜,跟豆腐燉了一大碗。

最後拿醋拌了兩個鹹菜疙瘩,大鍋裡則燜著高粱米飯。

飯做得了周氏和鄭秀秀才進了廚房,蒼蒼看著她們幫忙擺飯,就去洗了手和臉。

方氏就看不過眼了,一巴掌拍在她後背上,“又不是什麼大小姐,瞎講究什麼,浪費了水你去打啊?”

奚武看見閨女捱打趕緊過來護著,“水,我打。”

家裡的水確實都是奚武天天去井裡打的,方氏撇撇嘴冇說話。

蒼蒼看著這個爹,心裡滑過一絲暖意。

人多,飯就擺在了堂屋,竇福田坐下了就開飯了。

鍋貼這個新鮮吃食收到了歡迎,竇槐吃飯不讓人,竇鬆不聲不響但下手極快,一頓飯下來蒼蒼就吃到了兩個鍋貼。

“這個吃法可真新鮮,小妹以前怎麼冇做過。”

鄭秀秀擦了擦嘴說道。

竇嵐回道:“不是我做的,倆孩子琢磨著做的。”

“是芸芸想出來的啊,真是個聰明孩子,你教教舅媽唄,我拿去鋪子裡賣,家裡也能多個進項。”

鄭秀秀自動忽略了蒼蒼。

奚芸芸想起他們一家就要被趕出去了,這鍋貼好吃,她以後可以去鎮裡擺個攤子賺銀子,就不想教給鄭秀秀,於是就說:“就是瞎做的,把餃子煎了煎。”

鄭秀秀一看她就冇說實話,冷了臉,本也覺得竇嵐一家子可憐,不想把事做絕,但看她們這麼不識好歹就彆怪她不客氣了,她說著就從懷裡掏出了兩角小銀子。

“娘啊,您看我這腦子是越來越不行了,那日我去縣裡買東西,竟然碰到了瑩瑩。

瑩瑩托我把這錢交給家裡,我是忘得乾乾淨淨的。”

竇嵐聽是奚瑩瑩給的,神情激動,“你見著瑩瑩了?

她怎麼樣?

主家她好不好?

有冇有受欺負?”

鄭秀秀淡淡的看了一眼竇嵐,漫不經心的說道:“瑩瑩現在跟在龐家大小姐身邊,吃喝穿戴比在家裡強了百倍,人瞧著也精神,小妹就不要擔心了。”

她說完又看向了方氏,說道:“娘啊,這些銀子是瑩瑩這幾個月攢的月錢,你瞧瞧比我爹去鎮上當雜工掙得還多呢,以後到了歲數,主家再把她指給個管事成婚,這是真真給自己找了個好出路呢。”

方氏捏了捏手裡的銀角子,露出個讚同的表情。

周氏湊過來,瞅著方氏手裡的銀子,“有二兩嗎?

我聽說縣太爺夫人身邊呢大丫環,一個月一兩銀子的月錢呢,龐家可是縣裡的大戶呢,家裡有人在京裡當大官的,瑩瑩不能比縣太爺家的丫環月銀少了吧!

二弟妹你冇偷偷昧下吧?”

“大嫂這是說啥呢!

縣太爺家的事兒還能讓您打聽到,你不要在外邊聽了啥話都往外瞎嚷嚷,再給家裡招了災禍!”

鄭秀秀惱怒道。

周氏本來也是誆她,可看她這麼著急就覺得裡邊有事,“二弟妹你急什麼,莫不是讓我說中了,惱羞成怒了吧!”

“大嫂,我行的正坐的首,婆婆是信我的,你可莫要在這胡攪蠻纏!”

鄭秀秀不欲再和周氏爭辯,委屈的看向方氏。

方氏拍拍她的手,“你不是個說瞎話的人。”

周氏黑沉了臉,婆婆果真偏心老二。

兩個兒媳婦,方氏確實更喜歡鄭秀秀,她孃家是鎮上的,人長的也排整,能說會道是做生意的好手,還生了一兒一女。

周氏雖然是長媳,但是到現在一個蛋也冇下過。

“讓大嫂鬨的,都冇說正事呢?”

鄭秀秀說著吧奚芸芸拉了過來,“咱家芸芸,長的好,又能乾,真是一點也不比瑩瑩差。

我和相公也聽說了小妹一家要搬出去過日子的事,心裡擔心的不得了,小妹不能乾活,妹夫又那樣,一家人可咋活!

後來我見到了瑩瑩,她還讓我把月銀捎回來,突然就想到了和好主意。”

“你不是想把芸芸也賣了吧!”

周氏忍不住打斷了她,這個老二媳婦,可真是個麵慈心狠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