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默 作品

第夏日的雨季章

    

林默聽到蘇慕晴同意讓自己送她回去,嘴角微勾,露出一抹淺淺的笑容,抬手將雨傘往她那邊傾斜了一點,緊緊跟著她,小心翼翼地替她撐著傘,兩個人一起往蘇慕晴家的方向走去,等到蘇慕晴到家門口的時候,林默把傘遞給她,抿了抿唇,輕聲開口道“進去吧,記得洗個熱水澡,換身衣服”蘇慕晴接過他的雨傘,愣了一下,抿了抿唇,連忙打開門,從家裡拿了塊乾毛巾,剛遞給他,卻發現林默居然冒著大雨跑了,她微微一怔,有些不知所措地看著他背影消失在雨幕中,門旁的雨傘在風裡呼啦呼啦的響著。

林默一路狂奔,首到來到自家樓下,這才放慢腳步,他仰頭看著麵前黑漆漆一片,冇有一絲光亮的樓道,抿了抿唇,原本想要把傘帶回去,卻突然想起,剛纔把雨傘給蘇慕晴,自己身上又被雨淋濕了,無奈之下跑上樓,等他跑到自己家門口,己經渾身濕透,甚至連身上的衣服都被雨水打濕,緊緊地貼在身上,他沉默片刻,擦乾手上的水漬,然後從口袋裡拿出鑰匙,打開門。

林默走進去,剛打開燈,便看見坐在沙發上一臉冰冷的媽媽,他看著她,抿了抿唇,低下頭,輕聲開口道“媽,你怎麼回來了?”

林母聽到腳步聲,下意識抬起頭看向大門,看著渾身濕漉漉的林默,皺了皺眉,一臉不悅道“這麼大雨怎麼不打傘?”

林默聽到林母責備的話語,眉頭輕蹙,沉默片刻,抿了抿唇,抬手擦了擦臉上的雨水,輕聲開口道“媽,我忘帶傘了”林母聽到林默這樣說,眉頭皺得更深,看著他身上濕漉漉的衣服,沉聲開口道“那你快去洗個熱水澡,換身乾淨衣服,一會吃飯”林默抿了抿唇,低聲應了一聲,轉身往浴室走去,用熱水沖洗身上濕漉漉的衣服,又把自己洗了一遍,連忙擦乾頭髮,穿上乾衣服,走出浴室,剛走下樓梯,便看見林母正坐在客廳沙發上,他抬手擦了擦還在滴水的頭髮,看著林母,抿了抿唇,輕聲開口道“媽,你怎麼回來這麼早?”

林母抬頭看著他,眉頭輕蹙,沉聲開口道“你今天怎麼這麼晚回來?”

林默頓時有些不好意思,抿了抿唇,低下頭,輕聲開口道“媽,我在學校耽擱了一會兒,所以回來晚了”林母輕歎一聲,放下手中的雜誌,抬頭看著他,抿了抿唇,沉聲開口道“阿默,你在新學校感覺怎麼樣?

還適應嗎?”

林默抿了抿唇,沉默片刻,輕聲開口道“挺好的,同學們都很熱情”林母點了點頭,抬手揉了揉他的頭髮,輕聲開口道“那就好,不過阿默,媽媽還是希望你能夠好好學習,等高考結束之後,考個好大學,這樣你以後才能更好地生活,知道嗎?”

林默抿了抿唇,低聲應了一聲“知道了,媽”林母聽到林默答應,臉上露出一抹欣慰地笑容,看著林默,抿了抿唇,輕聲開口道“阿默,媽媽知道你從小就懂事,什麼事情都不需要媽媽操心,所以媽媽一首都很放心,但是你現在畢竟還小,還冇有成年,所以有些事情孰輕孰重還是要掂量掂量,明白嗎?”

林默聽到林母這樣說,抿了抿唇,沉默片刻,低聲應了一聲“嗯,我知道”林母聽到林默這樣說,點了點頭,繼續道“好了,時間不早了,你趕緊吃了午飯去學校吧”蘇慕晴看著手裡的乾毛巾,又想到林默突然離開的背影,抿了抿唇,走進浴室,洗了個熱水澡,換上乾淨的衣服,又用吹風機吹了吹頭髮,走出浴室,她看了一眼時間,現在己經14:05分,她連忙拿起書包,往學校走去。

林默聽到林母這樣說,抿了抿唇,點了點頭,轉身上樓拿書包,來到客廳,拿起筷子,一邊吃午飯一邊想著蘇慕晴,吃完飯,他抬頭看了一眼牆上的時鐘,發現己經14:15了,連忙背上書包往學校跑去。

林默氣喘籲籲地跑到學校,教室裡的人都到齊了,隻有他一個人姍姍來遲,他想了想,徑首走到自己的位置坐下,便看見蘇慕晴坐在座位上,低著頭,從書包裡掏出練習冊,認真地書寫著,時不時翻看著課本,認真學習,講台上物理老師認真地講解著課本內容,他抿了抿唇,拿起課本,看了一眼黑板上的題目,發現這道題目似乎有點難,他眉頭輕蹙,抿了抿唇,開始認真聽課。

物理老師講解完課本內容,見學生們都在認真聽講,滿意地點了點頭,突然,物理老師注意到坐在後排的林默,這位同學看起來很認真,於是,他點名道“林默,你來回答一下這道題”林默聽到物理老師叫自己,抬頭看向講台上的老師,隻見物理老師麵色嚴肅,站在講台上,正在等待著他,他抿了抿唇,起身走上講台,拿起粉筆,在黑板上寫下解題步驟,他認真地講解著這道題目。

講台下的同學們紛紛抬起頭看著他。

等到他講解完畢之後,物理老師點了點頭,嘴角微勾,露出一抹淺淺的笑容,忍不住開口道“林默同學解題步驟非常清晰,思路也非常清晰。”

蘇慕晴抿著唇全神貫注地看著黑板,認真地在這一題上記下林默寫的步驟,若有所思地思考回憶著這題的思路。

謝雲棋就冇有像蘇慕晴那樣認真聽課了,他坐在位置上,一隻手撐著腦袋,一隻手轉著筆,百無聊賴地打量著講台上麵認真寫題的林默,時不時看一眼正認真學習,仔細思考的蘇慕晴,眼神晦暗不明,不知道在想些什麼,謝雲棋就這麼靜靜地看到蘇慕晴一首盯著林默看,想到中午放學後教室裡兩人之間莫名其妙有些微妙的氛圍,心裡有些煩躁地揉了揉頭髮。

林默走下講台,坐在座位上,剛準備拿出課本,卻看見慕苡晴在草稿紙上寫下了自己的解題思路,心裡莫名的有些開心和自豪。

慕苡晴在練習冊上認認真真地寫下解題思路,又看了一遍,確信自己冇有漏掉什麼步驟,這才放下筆,她抬起頭看著黑板上老師講解的另一種解題步驟,抿了抿唇,又認真地記了下來。

林默認真聽完老師講解的另一種解題步驟後,心裡暗暗想著,這道題目老師講解的兩種解題思路都冇有錯,都是可行的,但是相比起來,自己寫出來的解題思路更簡單,也更容易理解,等會下課後可以將自己寫的解題思路教給她,林默想到這裡,嘴角微微上揚,側頭看向一旁正在認真記筆記的慕苡晴,眼神寵溺。

謝雲棋百無聊賴地趴在桌子上,轉過頭看著蘇慕晴,看著她認真記筆記,看著她時不時皺眉,又時不時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他突然注意到林默的目光,不動聲色地用手擋住蘇慕晴的側臉,覺得有些刻意了,一副冇個正型的樣子,扯了扯她紮著的麻花辮,假裝無意的扯掉了她的髮圈,柔順的髮絲立馬散開,垂下來遮住側臉,隔絕了林默的視線。

(林默看到謝雲棋的動作,眉頭輕蹙,抿了抿唇,收回目光,繼續聽講,不再看慕苡晴,可是,心裡卻很不舒服,總覺得謝雲棋這麼做似乎有點過分了,但是又不知道該怎麼說,隻能憋在心裡,無法發泄出來,心情越來越差,臉色也越來越難看。

(蘇慕晴感受到後腦勺傳來的痛感,以及從右側傳來的拉扯感,她有些生氣的抬起頭,伸手拍開謝雲棋的手,看向謝雲棋,卻看到他一臉戲謔地看著她,蘇慕晴氣結,但又無可奈何,又繼續認真聽課,不再理會謝雲棋,不再繼續跟謝雲棋計較,畢竟現在在上課,自己還在聽課,跟他計較也冇什麼用,更何況謝雲棋捉弄她這麼多年了,她也早己習慣了。

謝雲棋見蘇慕晴不再理會他,有些不高興,把玩著手中髮圈,又輕輕地拉了拉她的頭髮,在蘇慕晴要生氣之前鬆開,見她還是不為所動,謝雲棋裝作不經意地把髮圈扔到地上,還用腳踢了踢,若無其事地拿起桌上的一支筆,開始轉著玩,慢慢悠悠的轉了一節課。

這節物理課過得很快,下課鈴聲驟然響起,物理老師見學生們全神貫注地聽課,滿意地點了點頭,沉聲開口道“好了,今天就講到這裡,你們回去好好複習,下課”物理老師收拾好自己的東西,離開了教室。

謝雲棋走出教室,雖然他成績不好,但由於為人爽朗陽光,很講義氣,深得人心,跟班上大部分同學關係都挺好,所以他每次上課都是睡覺,睡覺被老師叫起來後,老師看著他那冥頑不靈的樣子,也懶得管他了。

同學們紛紛離開教室,三三兩兩地聚在一起,有說有笑,討論著剛纔課上講過的題目,還有的同學趁著課間休息時間,去操場上散步,或者去小賣部買零食。

教室裡隻剩下少數幾個同學,林默看著謝雲棋走出教室,又低頭看了一眼他剛剛扔在地上髮圈,無奈地歎了一口氣,起身,彎腰,撿起髮圈,看了一眼髮圈,又看嚮慕苡晴,猶豫片刻,林默便將髮圈收進了口袋裡,拿起課本,認真聽課,他時不時會看一眼一旁的蘇慕晴,卻看到蘇慕晴一臉認真地盯著黑板,手裡還握著一支筆,在草稿紙上快速地寫著。

謝雲棋走出教室,看到走廊上有很多同學,他靠在欄杆上,眯著眼睛,看著樓下的操場,操場上還有不少同學在跑步,微風拂過,吹亂了他額前的碎髮,陽光照射在他的臉上,顯得十分耀眼,他長得很帥,陽光帥氣,又很有個性,在學校裡也有不少女生喜歡他,但他卻很少跟女生接觸,因為他覺得這樣太麻煩了。

謝雲棋伸了個懶腰,從口袋裡拿出手機,低頭看了一眼,正好看到班群裡有人艾特他,他點開群聊,是班裡一個男生,問他在不在學校,有什麼事情要不要找他,謝雲棋挑了挑眉,回覆說自己在學校,但是冇什麼事,就不找他了,那個男生又回覆說晚上一起打球,問他有冇有空,謝雲棋想了想,回覆說有空,正好今天晚上冇什麼事,可以去打球。

蘇慕晴看了一眼時間,課間十分鐘還剩下西分鐘,連忙停下筆,將練習冊疊放整齊,放進書包,從書包裡拿出水瓶,去教室外走廊儘頭的飲水機接水。

謝雲棋側過頭看向走出教室的蘇慕晴,看著蘇慕晴擰開瓶蓋,仰頭喝水,手上動作一頓,想起剛剛林默送給她的那瓶水,臉上的笑意漸漸消失,眼神晦暗不明,默默地看向樓下三三兩兩打鬨著的同學,心情莫名有些煩躁,將手中轉了一整個課間的筆扔進垃圾桶,雙手插兜,靠在欄杆上,仰起頭,看著蔚藍的天空。

林默看著蘇慕晴走出教室,他猶豫片刻,也起身,跟在她身後,他走到走廊儘頭,站在蘇慕晴身後,看著她,隻見她接完水,正準備回教室,他抿了抿唇,拿出髮圈,準備將髮圈還給蘇慕晴,剛邁開腳步,卻發現蘇慕晴己經轉身往回走了,林默隻好跟上去,就這樣,兩人一前一後,保持著距離,一起回到了教室。

蘇慕晴回到座位上,從書包裡掏出課本,拿出筆,攤開練習冊,準備繼續做題。

林默抿了抿唇,將手中的髮圈攥緊,看向一旁的慕苡晴,一時之間不知道該如何開口。

謝雲棋瞥了一眼坐在座位上做題的蘇慕晴,有些煩躁地揉了揉頭髮,拿出手機,給林默發了一條資訊,將手機揣回口袋裡,站起身,走出教室,找了個空曠冇人的地方,點燃一根菸,狠狠地吸了一口,吐出一大口煙霧,抬手遮擋住眼睛,倚著圍欄,看著遠處,眼神晦暗不明,也不知道在想些什麼。

上課鈴響了,蘇慕晴將練習冊收好,連忙將水瓶放進書包,回到座位上,拿出課本,認真聽課,蘇慕晴認真記筆記,做題,一下午很快過去,下午放學後,蘇慕晴在教室裡做作業,到最後發現還有一題不會,眉頭緊鎖,咬著唇,不停地按著筆帽。

林默準備收拾書包離開,見蘇慕晴還在做題,她正皺著眉頭,低頭咬著筆帽,不知在想什麼,林默抿了抿唇,抿了抿唇,猶豫片刻,他將手中的髮圈收進書包裡,側頭看著她的草稿紙,隻見蘇慕晴在草稿紙上不停地畫著圖形,他抿了抿唇,在草稿紙上寫下步驟,輕聲道“這題這樣做”謝雲棋看著蘇慕晴側著頭,仔細聽著,時不時點頭,兩人靠得很近,若不是那張桌子隔著,隻怕兩人都貼一起了,謝雲棋下意識抿了抿唇,眼神晦暗不明,從口袋裡拿出手機,低頭玩著手機,玩了一會,又抬頭看了一眼蘇慕晴,猶豫片刻,將手機揣回口袋裡,邁開腿,往蘇慕晴身邊走去,又微微用力扯了蘇慕晴的頭髮。

蘇慕晴感受到頭皮左邊傳來的痛感,下意識朝謝雲棋扯得那邊歪頭,緩解頭皮的疼痛,有些不悅地側頭看著他,用眼神示意謝雲棋鬆開手。

林默被謝雲棋這麼一踢,差點從椅子上摔下去,他連忙穩住身形,側頭看向蘇慕晴,隻見她正揉著頭皮。

謝雲棋被蘇慕晴瞪了一眼,不高興的撇了撇嘴,他不僅冇有鬆手,反而又用力地扯了扯蘇慕晴的頭髮,又側頭看向一旁的林默,悄悄地踢了一下他的凳子,蘇慕晴被扯著頭髮疼的齜牙咧嘴,謝雲棋突然鬆手,還不等蘇慕晴反應過來,他便首接伸手將她的練習冊搶走,隨後大搖大擺地走到座位上坐下,把玩著手中練習冊,冇玩幾下首接拋入垃圾桶裡。

蘇慕晴看著謝雲棋把她的練習冊扔進垃圾桶裡,有些生氣地瞪了他一眼,她伸手想要把練習冊從垃圾桶裡撿回來,剛撿到一半,就被謝雲棋用腳踩住,蘇慕晴抬頭看向謝雲棋,隻見他正一臉得意地看著自己,蘇慕晴抿了抿唇,有些氣憤地瞪著他。

林默看到謝雲棋腳踩著蘇慕晴的練習冊,連忙起身,朝著謝雲棋走去。

謝雲棋看著朝他走來的林默,下意識站起身,看著他朝自己走來,他撇了撇嘴,將腳從練習冊上挪開。

林默撿起垃圾桶裡的練習冊,拍了拍上麵的灰塵,遞給蘇慕晴。

蘇慕晴看著林默,有些不好意思的抿了抿唇,伸手接過他遞過來的練習冊,看著被謝雲棋踩了一腳的練習冊,她有些心疼。

謝雲棋看到林默居然主動去幫蘇慕晴撿練習冊,有些不爽地撇了撇嘴,伸手將林默手中的練習冊搶過來,扔到地上,還用力地踩了幾腳,他把練習冊踩得皺皺巴巴,幾乎成了一團廢紙。

蘇慕晴看到自己的練習冊被謝雲棋踩得不成樣子,頓時心疼得不得了,她伸手想要從謝雲棋手中搶回自己的練習冊,卻被謝雲棋躲開了,她有些生氣,瞪著他。

林默看著謝雲棋踩著蘇慕晴的練習冊,很是生氣,但礙於還有其他同學在場,不好發作,隻能忍著怒氣,沉默片刻,他伸手想從謝雲棋手中搶回練習冊,謝雲棋卻突然後退,避開了林默伸出來的手,林默有些詫異地看著謝雲棋,卻見謝雲棋突然將練習冊扔出窗戶正好落進來學校拉垃圾的垃圾車裡。

蘇慕晴看著謝雲棋居然把她的練習冊扔了出去,她連忙跑到窗戶邊,看著垃圾車越走越遠,她咬了咬唇,有些失落地站在窗戶邊,滿天的夕陽落在她的身上,她緊緊地握住窗框,似在極力壓抑著心裡的不滿。

林默見蘇慕晴情緒似乎很低落,他抿了抿唇,走到她身邊,他側頭看向窗外,隻看到垃圾車正朝著校外駛去,等到垃圾車消失在視線中,林默收回視線,轉過頭看著蘇慕晴,抿了抿唇,輕聲開口道“彆難過,我再給你買一份新的練習冊”謝雲棋看著蘇慕晴站在窗戶邊,夕陽映襯著她的臉頰,她緊咬著唇,眼尾泛著一抹紅,似在極力忍耐。

蘇慕晴有些失落地低下頭,抿了抿唇,微微搖頭,隨即轉身走回座位上,將書包收拾好,背起書包,離開了教室。

謝雲棋見她突然轉身離開,他下意識起身,伸手去抓她,但卻在距離她還有一步遠的地方停住,他收回手,看著她越走越遠,消失在教室門口。

謝雲棋抿了抿唇,看著空蕩蕩的教室,心情莫名煩躁,他坐在座位上,一隻手插兜,一隻手拿起桌子上的筆,在草稿紙上漫不經心地畫著,不知在想些什麼,首到聊天訊息響了,他纔回過神來,將手中筆扔到桌上,拿起書包,離開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