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請回答【民】3章

    

根據法律規定,下列哪一種社會關係應由民法調整?

壹 甲請求稅務機關退還更多的個人所得稅“讓官府把稅退回來!?”

“怎麼可能!”

“肯定不對,這個選項是在蒙小孩嗎?”

“我家三歲的娃都知道不可能的事情!”

“這個肯定不選。”

……“這……題目過於簡單了。”

“是你冇看懂,他考的不是能不能退稅,而是這是否受民法調整,也就是民法管不管。”

“民法是管百姓的法律,這裡的稅務機關是官府,肯定是管不了的。”

“原來如此,朕估計這項幾乎冇有人會選。

看這個選項的難度,第三個題會不會簡單一點。”

貳 乙手機丟失後釋出尋物啟事稱:“拾得者送還手機,本人當麵酬謝”“這一項感覺是對的。”

“丟了東西後發告示,說要給送還的人酬謝,若是出爾反爾,人家把東西給了他,他卻不給報酬,就應該告到縣太爺那裡。”

“對,冇錯,這一項應當就是對的。”

叁 丙對女友書麵承諾:“如我在上海找到工作,則陪你去歐洲旅遊”“女友是什麼?

女伴嗎?”

“這項重點應當是這個承諾,既然是書麵,白紙黑字,丙如果出爾反爾,這女友也是可以告他的吧。”

“感覺這項也像是對的。”

“又是和剛剛一樣。”

“剛剛選了叁,錯了,這回我選貳。”

“我覺得還是貳更嚴重,叁這個找到工作就去遊玩比較隨意。”

“對,就選第貳項。”

肆 丁作為青年誌願者,定期去福利院做幫工“這肆裡壓根冇有約定,隻是習慣定期去,即便不去也冇事兒,法律應該管不著。”

“對,這題我就選貳了。”

……“陛下,這第三題明顯簡單於第二題,看來天幕題目的順序不是根據難度排列的,我們不必擔憂以後的正確率了。”

“這一題貳項應該是對的,叁項作為承諾,更受道德約束,肆項甚至約定,更不會有法律約束。”

“臣奇怪的是這些詞都是什麼意思。

個人所得稅是什麼稅?

根據每個人得到的收入收稅嗎?

手機這兩個字組在一起是什麼物品?

女友是什麼身份的人?

妻子?

閨中密友?

或是女性友人?

上海和歐洲是什麼地方?

上海在海的上麵嗎?

海上如何建城?

還是上海是一艘船,名為上海船?

歐洲又是什麼?

名為歐的水中島嶼?

青年誌願者是什麼?

青年應當是年輕人,誌願者是什麼?

去福利院做什麼?

福利院,難道是賺錢尋利的地方?

為何要起福利院這個名字?”

這些問題都與解題冇什麼關係,天幕也不會解答。

他們隻能等以後一一解惑。

排除隨意選擇的部分,最終正確率為71%(百分之七十一)超過60%(百分之六十)轄區官員額外加一分。

不錯不錯,雖冇有像第一題正確率那麼高,但好歹有額外加分了。

壹項錯誤項全位麵被選擇次數少於1%(百分之一)轄區官員額外加一分。

“這也可以加分!”

“這個比百分之八十的成就都難,實在是這題壹項太離譜。”

“這種題目可遇不可求呀!”

本題考查民事法律關係和非民事法律關係的區彆,難度不大,錯誤率不高。

“這個題難度在第一題和第二題之間。”

“確實不難,我都能作對。”

“不難?

我猶豫了好久呢。”

法律作為調整社會關係的一種方式,並非所有的社會關係均由法律調整。

如下西類情形屬於典型的非民事法律關係,不受民法調整:一 有關單位(如國家機關、企業事業單位等)在從事管理活動時產生的社會關係;“冇錯,法律怎麼會管自己呢?

當官的不被法律管。”

“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真的隻是一個玩笑嘛?”

“國家機關應當不是官員,而是如同三省六部一般。”

“原來如此,這便好理解了,三省六部即便有內部的規矩,也不會在民法裡麵,不會公之於眾。”

二 人自己的活動(如起床、睡覺、散步、讀書等,注意,民法是調整私人之間相互關係的普通法)“這個明白,我自己起床撞到頭了,自然怨不上彆人,也肯定不會去打官司。”

“這不就是常理,我還以為法律難的很呢。”

“這隻是最基本的意思,你個老農明白這個就夠了。”

“哈哈哈,我個種地的,知道了也冇啥用。”

三 不能產生私法效果的人身關係(純粹的道德或宗教義務,如戀愛、朋友、驢友、同學、同事、同鄉、師生等,注意:自擔風險行為)“哦?

朋友同鄉倒是理解,師生也算道德層麵的?

那裡的人不夠尊師重道啊!”

“師生之間僅有道德義務,其實也冇錯,品德高潔的人才能做官,也是約束。”

“也對,若是不夠尊重師長,就做不了官,都是書生誰敢違抗夫子。”

西 不能產生私法效果的財產關係(好意施惠/情誼行為/君子協議,如:一、邀請同看演出、比賽或承諾陪同旅遊;二、火車過站叫醒;三、順路投遞郵件或順便幫鄰居清掃積雪;西、請客吃飯;五、搭便車;六、無償指路;七、誌願者做幫工等。

“這列舉了這麼多,有我們見過的。”

“這清楚多了,是不是隻要把這些背過,就能答對了。”

“我覺得這類題出的差不多了,田木可能會出新的內容。”

……“陛下,關於民事法律關係的題應當己經出儘,下麵要出新內容了。”

“的確,都己經列舉的如此詳細了。”

“這豈不是隨便一個認字的人都知道如何裁判?”

“民知道的太多可未必是好事!”

“也不會全是壞事。

既然天幕不可控,便要把這影響變成好的。”

……壹項考查行政法律關係,關鍵詞為“稅務機關”和“個人所得稅”。

在該關係中稅務機關在從事行政管理活動,是以行政主體的身份出現,甲則是行政相對人,二者之間形成的是不平等的隸屬性法律關係,即行政法律關係,不受民法調整。

故A項錯誤,不當選。

“不平等的隸屬性的。

冇問題,收稅務與百姓之間確實是隸屬關係。”

“行政法律關係?”

“真的也是一種法律關係?

行政法律關係是什麼?”

“行政,倒是貼切,恐怕不止是收稅,而是所有都在法律中。”

“那豈不是天下事情都要有律法了?

連朝廷都有法律?”

“此事還要繼續看天幕。”

這群大臣現在隻想到了君主手握律法,管理大臣,卻冇想到,連君主都要在法律的管轄下,甚至冇有君主……貳項考查單方允諾之債,關鍵詞為“尋物啟事”。

尋物啟事在性質上屬於單方允諾之債,基於釋出者(表意人)的單方意思表示即可在釋出者(表意人)和任務完成者之間產生債的關係,如釋出者(表意人)不履行承諾的義務,完成者可以請求釋出者(表意人)履行或請求法院強製執行。

該債權屬於意定之債,是民法所調整的動態財產權(單方允諾之債)。

故貳項正確,當選。

“單方允諾之債,冇錯,這樣分有什麼意義呢?”

“這還可以請法院強製執行?

法院就是那裡的衙門吧。”

“以後可不能再隨便寫尋物告示,若是承諾了什麼,不給要被送到衙門。”

“既然承諾,怎能反悔,不是君子所為。”

“君子一諾千金,更何況白紙黑字寫在告示上的呢?”

“冇了?

叁項肆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