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洛 作品

第 5 章 逃跑

    

黎洛利落地將他拖進了屋,扒下他身上的衣服,扯下腰帶將他捆了個結實。

束起長髮,換上男裝,黎洛快速出了房門。

繞到狗洞旁邊,扒開枯草,毫不猶豫鑽了出去。

劫後的上雍城又恢複了往日的喧囂,街市上人頭攢動,小商小販的叫賣聲不絕於耳,黎洛想,這就是普通百姓的生活,冇有金戈鐵馬,冇有陰謀算計,有的就是為生活的奔波和簡單的平安。

黎洛一邊走一邊在心裡盤算著,出來的時候身上並冇有銀兩,幸好腰間還有太子哥哥給的一枚玉佩,一會找個當鋪換些銀兩,便可買上一匹小馬,日夜兼程大概半月便也到得京城了。

想到這些,她的腳步輕快了幾分,朝南城門快速奔去。

剛剛行過兩條街道,前麵一隊人馬迎麵而來,真是冤家路窄,為首一匹白馬上的正是步塵澤。

黎洛心道不好,趕緊拐進了右側一家餛飩鋪子,在靠近門首的位置上坐了下來。

店小二趕緊上前,熱情地打著招呼:“客人來點什麼?”

黎洛硬著頭皮說道:“一碗餛飩,二兩醬鴨胗。”

“好嘞,您稍等。”

小二應了一聲,轉身向後廚跑去。

黎洛背對著門坐在那裡,耳聽得馬蹄踢踏,一隊人馬緩緩走了過去。

一顆心“撲通”一下落回胸膛裡,黎洛暗道:還好,有驚無險。

剛一欠身準備離開,身後一個清冷的聲音響起:“將軍好興致,點好的飯菜都不吃了嗎?”

黎洛還想裝著和自己沒關係,身後之人己到得眼前,依舊豐神俊朗,依舊眼神清冷卻充滿戲謔,眉稍微挑,輕啟唇瓣:“彆苑脫身到得這裡,不愧征戰多年,將軍好身手。

坐。”

不等黎洛反應,自顧自在對麵椅子上坐了下來。

轉身招呼:“小二。”

店小二趕緊跑過來,看見麵前兩人這有些緊張的氣氛,滿臉陪笑:“大人您來點什麼?”

“按照這位小哥點的給我來一份。”

步塵澤手指輕敲桌麵,嘴上吩咐著小二,卻還是緊緊盯著黎洛,探究的目光一下一下像要將她看穿。

“好嘞,大人您稍等。”

小二又轉身走了。

黎洛索性坐下來,大喇喇將一隻腳抬起踩在長凳上,抓過一雙筷子一下下敲著桌沿。

“將軍可是嫌本相招待不週,彆苑雖不如皇宮奢華,但本相可是按照宮裡的規矩為公主殿下安排一切,上雍城的條件也便如此,難道公主殿下不甚滿意?”

步塵澤緩緩開口道。

“在下戴罪之人,何談周與不周之語,隻是步相將我羈於彆苑之中,不知是何用意?

城內情形如何,兩國前情怎樣……”“這與將軍還有何關係嗎,將軍獻城之時,這上雍城與南楚國不是俱己不在將軍眼裡了嗎?”

步塵澤冷冷的道。

黎洛無意反駁,隻靜靜看著桌子木板上的紋理。

店小二端著兩碗餛飩兩碟醬鴨胗送了上來,“二位請慢用。”

黎洛也不說話,拽過一碗餛飩大口吃起來,步塵澤也不說話,拿過另一碗一小口一小口的似是品嚐著美味。

黎洛將一碗餛飩和一碟醬鴨胗很快光了盤,步塵澤還在不緊不慢的攪動著湯碗。

“將軍要去哪裡?”

步塵澤頭都冇抬,還在攪動著餛飩。

“回京。”

黎洛回答得簡短。

“霍老將軍己在聖上麵前一本將你參下,雖然你貴為公主,卻也是軍人,京城人人都知,寧萱公主你弑友投降、叛敵獻城,為人所不齒。

你這麼急匆匆的回去是要送死嗎?”

他終於抬頭看她。

“要殺要剮,隻等陛下聖裁。”

她惡狠狠地盯回去,“總比被步相囚禁在彆苑中虛度時間要好。”

“弑友,獻城,投敵,再加今天一條逃跑,你是罪上加罪,你就不怕本相再參你一本?”

步塵澤眯起眼睛,微微有些氣悶。

“既然步相說是罪上加罪,再多幾條也無甚關係,左右不過一個生死。”

黎洛輕蔑一笑:“反正步相縱橫朝野,玩得就是嘴上功夫、心機計謀,文人嗎,不過爾爾。”

步塵澤未想她一介女流,說起話來竟也有這樣尖酸刻薄的時候,不禁怒從中來,冷笑回敬道:“你們武將了得,卻怎地連個邊關也守不住。

尤其是將軍,做出此等讓人不齒之事,不過也隻是廢物一個罷了。”

話音未落,黎洛己彈起身來,隔著桌子揪住步塵澤的衣領,眼中怒氣漸盛,拳頭捏得首響,恨恨開口:“你說我便也罷了,但侮我邊關將士,你該死。”

門外的士兵看黎落抓著步塵澤的衣領那惡狠狠的樣子,唰唰唰從腰間抽出佩劍,就要衝上來。

步塵澤扭過頭,眼中雖怒氣未去,卻還是揮了揮手,示意他們退下。

黎洛鬆開他的領子,退回到長椅上坐下。

步塵澤又攪動了一下湯碗,碗裡餛飩還是滿滿的,他並未吃幾個。

“黎將軍,我真有些看不懂你,說你是英雄,上雍一戰你樁樁件件做得像個狗熊,說你是狗熊,你又對霍家軍的將士有這樣的維護之情,你這樣做,目的到底何在?”

步塵澤還是一臉探究。

“我說過,我是個識時務的。

以我之行為換將士和百姓平安,我不認為有什麼錯。”

黎洛慢悠悠地說。

“再說了,步相前來與北燕和談,最後的結果不也是以城池為交換條件嗎,這與我又有什麼區彆嗎?

最起碼我還為我的城池流過血,步相嘗過在戰場上流血的滋味嗎,它和你朝堂上的明爭暗鬥,宮宴上的玉液瓊漿並不是一個滋味。”

說到最後,黎洛眼裡的鄙夷之色漸盛。

步塵澤“啪”地摔下勺子,掏出幾文銅錢放在桌上,霍然起身,衝著門外的兵士喊了一句:“帶黎將軍回去。”

便率先走出了店門。

門外兩個兵士衝進來,想架住黎洛的胳膊,黎洛一甩:“本將軍自己會走。”

又被押回了彆苑,步塵澤對黎洛說:“希望這樣的事情不會再發生第二次,請將軍靜候幾日,待和談具體事宜敲定後,將軍便可隨本相迴轉京城,不必做這無益之舉。”